在師長們口中,經常聽到「杜爺爺」這個熟悉的稱謂,深入了解才知道,杜爺爺是一位「為善不欲人知」的大好人。杜爺爺發跡於社子,在學校旁的二五八巷做螺絲生意,後來遷廠至高雄,杜爺爺的生意也迅速爬升,在數年內累積了不少財富。樂於助人的杜爺爺,因發跡社子,為造福社子地區的莘莘學子們,每年固定將公司一部份的收入做為獎學金,贈與家境清寒,或是在經濟上有困難的學子們。或許那些獎學金的金額數目並不大,但這背後卻有著深遠的教育意義。希望藉由獎學金,勉勵貧困家庭的學童更勤奮向學,力爭上游。

杜爺爺的獎學金,每年都有許多受惠者,然而他們也達到了杜爺爺的期望,在課業上努力認真,他們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而我也看到了!班上兩位杜爺爺獎學金的受惠者,也細細觀察他們在班上的表現。

游鴻文,杜爺爺獎學金的受惠者之一,記得剛上五年級的時候,他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總是讓老師頭痛不已,在班上的功課成績也不盡理想,常與同學有口角上的爭執,透過老師的說明,我們才間接了解,不健全的家庭,與衝動的個性,是以上事件會發生的原因。從五年級到現在,班上同學一直給予他負面的評價,但自從領取了杜爺爺的獎學金後,實踐杜爺爺對清寒學子們的期望,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在課業上亦是突飛猛進,杜爺爺的獎學金收到了最大的成效。
班上另一位受惠者,也是如此。楊庭瑄,是班上的另一位受惠者,爸爸有肢體上的障礙,而對楊媽媽的直接印象卻是一位熱心參與班級活動的家長,楊庭瑄的個性較為內向含蓄,容易相處,在課堂上一直認真聽講,但始終找不到讀書的方法,而造成在學習上遇到很大的瓶頸,幸好有熱心的同學願意幫助他,如何掌握讀書的方法,使學習更有效率,課業成績也逐漸爬升,她也沒有辜負杜爺爺的期望。

像杜爺爺這一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歷年來造福了多少莘莘學子,幫助了多少清寒的學童,「助人為快樂之本」,不求回報的付出是偉大的,是值得我們去感恩的,千言萬語難言盡感謝,謝謝杜爺爺多年來的付出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