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重見台灣的美好價值     文/執行長 杜淑慧

小時候常常在鄉間的路口或商店門口看到一個大大的茶桶。
每當我們一大群小孩在田野四處流竄玩耍之後,就會像一群失控的蝗蟲,狂奔到茶桶前搶著喝一杯杯溫潤的茶水。有時候也會看到路過的行人在茶桶前休息喝水…。當時我還沒唸書,看不懂茶桶上鮮紅斗大的“奉茶”二字,只知道茶桶的水永遠喝不完,今天沒了明天它又滿滿的。它總是在人們口渴時等待為他們解渴。

世豐善智會的緣起就像台灣舊傳統中的“奉茶”,默默的在需要的地方給予需要的人一份關注及幫忙。它雖然力量不大,但每位董事、承辦人員、審查委員、及世豐螺絲廠股份有限公司的每一位員工皆竭盡所能,在各自的崗位上為基金會付出,因為大家相信微小的力量終能匯集成大河;認真的耕耘必能在荒地上開出美麗的花朵。也是這份認真、堅持的心讓我們學習到“善智慧中的真快樂”。

因為深怕經驗不足無法有效為貧困學生盡一份心力,又怕官方的作業流程影響我們去幫助面臨危急狀況的學生的時效,世豐善智會在四年的草創期間,謹慎地摸索經營後,終於在95年正式成立「財團法人世豐善智慈善事業基金會」。 基金會的成立象徵著世豐善智會的蛻變,破蛹化蝶後的世豐善智慈善事業基金會必須跨越舊範疇發展出更貼於社會的需求,在既有的清寒互助獎助學金、溫暖補助金、急難救助金、學童營養午餐補助金等發放會務下,基金會未來的發展對於每位董事及參與者都將是一項新思考的挑戰,對於會務的推動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達成蛻化的成果。

紛擾混亂的社會現象,利益糾結的商業模式,將人的距離疏遠,生活的空間逐漸的擠壓,台灣人無私利他的"奉茶" 精神亦隨著工商腳步的快速推進而日漸式微。面對如此變革的社會,基金會在未來的工作推展上將積極協助學校更有效地推動品格教育­­­德育,協同教師的力量在校園內推動教育學生建立傳統的勤奮務實、誠懇尊重、思源感恩的美好價值,藉由「善智福來」的觀念,以引導各階段的同學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鼓勵同學能在艱困的生活中積極面對挑戰,不因一時的挫敗而自怨頹喪,應學習創辦人“人窮志不窮”縱然幼年喪父、貧苦失學仍舊努力學習技能,在專業領域中創造出一片天空的勇氣。插秧育種是教育的根本,為了加強偏遠小學學生的閱讀能力及開展更寬廣的知識領域,基金會也將推動捐贈圖書給偏遠鄉村的學校,縮小城鄉的知識差距,鼓勵學童多方面閱讀,憑藉著書籍豐富的內容、多樣的觀念、深度的見解,奠定學童正確的學習態度以符合社會的真正需求,減少社會問題的孳生。

勤奮務實、誠懇尊重、思源感恩是基金會的基本價值,因為勤奮務實所以在歷經多年的努力後每位委員都能在工作之餘投入社會公益,因為我們的誠懇尊重,各學校的教師都能體念基金會想幫助貧困同學的真心而認真付出,因為思源感恩,我們得以有機會參與創辦人創立慈善基金會的過程,也因為這一切美好的機緣讓我們真正落實“快樂人生的心富豪”,我們衷心期待能將這一份傳統美好的價值更深更廣的植根在台灣的每一個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