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社子國小1年13班學生郭姿伶的導師,上學期學生領到世豐善智會所發的獎助學金2000元,對我及對她而言,都是一種莫名的感動,尤其在聽了杜爺爺努力奮鬥的故事後,更讓我們覺得這份善意的背後隱藏了一個足以令人效法與歌頌的精神,那就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大愛。
姿伶家境清寒,但不為所困,除了在學業上努力向上外,平時在校表現亦可圈可點,放學後亦會主動幫忙家事照顧弟弟,此次獲得世豐善智會的獎助學金,除了讓她覺得社會充滿了溫暖與關懷外,亦讓她興起了「有為者亦若是」的宏願,主動向我提及將來會好好唸書,要向杜爺爺一樣有所成就,並可以幫助別人。

其他同學見到姿伶獲得杜爺爺的愛心,亦紛紛向我探詢杜爺爺是何人?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善念與義舉,藉此機會,我除了在課堂上向小朋友們講述杜爺爺如何白手起家,憑著誠信與努力逐步開創新局外,亦告訴小朋友們,一個人的成功,其實是靠著許多人的幫助,有些是有形的,可以讓人明顯感受到它的存在,例如家人及親友的支持,有些則是無形的,心需細心體會才會見其偉大,例如警察幫助大家維持社會秩序,讓大家可以安居樂業,因此,一個人成功後,要對社會上每一位誠誠懇懇、恪盡本份、默默付出的人,心存感激,沒有他們,我們不可能會過的如此平安、幸福、便利。
最後,我告訴小朋友們,一旦有能力時,要盡可能回饋社會,讓自己儘量成為像杜爺爺一樣的人,如此,社會不僅會更加祥和,自己的心胸也會更加開朗並充滿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