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教職已逾二十年,接觸過許多形形色色的學生。他們大抵擁有健全美滿的家庭,享受著無憂的童年;然而其中也不乏經濟拮据、生活困頓,被強迫必須提早面對現實生活壓力的孩子。雖然我也曾對他們施予援手,但礙於本身能力有限,往往精神上的鼓勵遠大於實質上的幫助。這時慈善團體提供的援助,就成了他們的及時雨,而世豐善志會也成了他們重要的依靠。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讀到這首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時,不禁讓我想起一位特別惹人憐愛的學生——小玲。小玲的家是一間老舊的磚瓦平房,不僅牆壁有些剝落,屋頂也有好幾處會漏雨,各種生活設備更是簡陋不堪,據我的目測屋齡至少在五十年以上。不到二十坪大的空間,住著他們一家六口:年老多病的外公、肢體障礙的阿姨、她的父母和妹妹。家中唯一有正職的是她的父親,由於只有小學的學歷,也沒有一技之長,只能賺到微薄的薪資,雖然領有低收入戶的補助款,家庭經濟仍是捉襟見肘。

雖然小玲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之中,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懷憂喪志,在學校裡總是可以看到她勤奮的身影和開朗的笑容。當她收到來自「世豐」的清寒獎學金之後,曾在日記上寫著:「雖然爸爸賺的錢不多,媽媽也沒什麼理財觀念,但每次在最困難的時候,總會有人伸出援手,讓我們家不致於陷入絕境。他們適時的幫助,有如為走在黑暗中的我,點起了一盞明燈,讓我重新燃起希望,再一次對未來充滿信心。現在我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將來只要我有能力,我也會盡量幫助別人。」小玲和妹妹目前都就讀國中,在路上偶遇時發現她樂觀開朗依舊。她表示現在功課比以前更進步了,她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會有美好的未來。她還滿懷憧憬的說,將來要開一家咖啡廳,因為只要能看到顧客展現笑容,自己也會覺得很幸福。

站在一個教師的立場,我由衷感謝「世豐」及杜老先生數年來對我的學生提供的幫助。誠如小玲所說的,對一個弱勢的孩子而言,關懷和獎助無疑是黑夜中燃起的一盞希望之燈,不僅能改善他們困頓的生活,對他們內心更是一大鼓舞,讓他們在艱難的環境中,也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暖,激勵他們奮發向上的力量,而將來他們更可能成為另一個散播愛心的人。最後讓我再重申我的謝忱:「感謝有您,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