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不欲人知』、『只有付出不求回報』---這是世豐善智基金會的杜爺爺多年以來給我們的印象。

去年在因緣際會中,有幸回到社子國小任輔導主任一職;看到社子國小的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弱勢、家庭突遭變故、孩子本身的身體疾病或障礙、其他總總因素……,影響到孩子在校的學習效果,內心深為不忍。所幸本校有世豐善智基金會每年十萬元的急難救助金、學生營養午餐補助金、獎助學金,及時協助家境有困難的孩子,提供他們必要的協助,使孩子與家庭受到基本的保障,這是何等的善行啊!

輔導處因為有世豐善智基金會所補助每年十萬元的急難救助金,而且這筆款項是隨時補充的。在這一學年中藉由這筆救助金幫助了許多學生個人或其家庭,讓學生或其家庭成員能暫時得到安慰,記得三年級有一位小女生,不知何故眼睛一直流眼淚,根據觀察這樣的眼疾,的確讓孩子在上課或生活上產生極大的困擾,經與家長電話溝通老是得不到正面的資訊,於是在這位小女生未到校而卻沒有告知導師要請假的機會下,輔導處人員直接到家中去了解情況;才獲知這位小女生的家境極度貧困,父親沒有工作、母親因家暴而離開他們,平日靠阿媽照顧,全家三個小孩在家中好像放牛吃草般,沒有書桌可以做功課,難怪常沒交作業,這次沒到學校家長並不知曉,她的大妹已是讀幼稚園大班的年齡卻無力讓她上幼稚園,住的品質非常差,照著地址還差點找不到……。

這樣的情況令人看了極為不忍,於是資源組長陳凱宜老師與導師連繫後,幫忙這位小女生申請急難救助金,希望幫助這位小女生醫治眼疾並且協助她的大妹到學校幼稚園就讀。於是凱宜老師在款項申請下來之後,幾次與家長聯繫請家長帶她去看眼睛,得到的卻家長的推拖之詞,最後實在看不下去凱宜老師親自去新光醫院幫忙掛號,並利用沒課的時間親自載著她到醫院就醫。

第一次去醫院醫生馬上為這位小女生通淚管,還告訴凱宜老師這樣的疾病若是在嬰兒期就來就醫,很快會獲得解決,但是都讀三年級了,恐怕不行,這樣的結果非常令人洩氣,但是凱宜老師不放棄,又再次掛號又帶著小朋友第二次去通淚管。好神奇!好像有「神」助一樣,第二次通完淚管的隔天,我們再看到這位小女生時,她沒流眼淚,哇~耶~神奇的成功啦!她不再淚眼汪汪囉!
這樣的奇蹟都是因為世豐善智基金會杜爺爺冥冥之中的幫忙!就是因為杜爺爺生前的善行,默默地提供資助,隨時幫助像這樣許許多多需要幫助的家庭與個人,讓他們能得到較為人性且妥善的照顧,我們誠致地感謝世豐善智基金會的善行,我們更感恩杜爺爺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因此我們將努力教育我們的學生要感念杜爺爺的恩情外,更要在將來自己成家立業之後能去幫助其他需要協助的人,讓這份情、這樣的善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