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上帝因為無法照護到世上的每一個人,所以便安排了母親這個角色,來擔任孩子們的守護天使。而我想說:一定是上帝又看到人間的苦,即使父母親們的辛苦付出,仍無法完全守護好這群需要被照顧的孩子們,因此就讓和藹親切、菩薩心腸的杜爺爺出現了。

說真的,對於杜爺爺的樣子,其實我並沒有十分深刻的印象,可是在好幾年前擔任導師時,「世豐善智基金會的杜爺爺」這個名號,就已經常常在社子國小師生口中出現了。大家都知道,杜爺爺是一位和藹可親、十分慈眉善目的長者,對於「社子」這個讓他事業發跡的小地方,從來都是念念不忘的。杜爺爺非常懂得感恩惜福,在事業有成之後,便設立了獎助學金贊助社子國小貧困家庭的孩子們,他一方面希望回饋這個庇祐他成功的鄉里,期待這兒的孩子們長大也能有一番好成就;一方面則藉由這樣的方式將成功的果實與更多需要幫助的家庭分享。

但是你可知?杜爺爺這些年來,雖然一直不斷資助社子國小很多在經濟上需要幫助的家庭,然而,他幾乎不曾出現在社子國小的校園中,他總是無私的、默默的為社子國小需要幫助的家庭隨時奉獻。每當社子國小團隊想要為這些孩子們表達對杜爺爺些許微薄謝意而頒發感謝狀時,他也總是以怕勞師動眾,造成大家困擾與不便為由,而數度婉謝。我輾轉得知杜爺爺認為:如今他有能力幫助這些苦難的孩子們,讓他們在求學的路上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照顧,反而要謝謝他們給予他付出愛心的機會!杜爺爺希望來日這些孩子們長大後,都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棟樑與支柱,再奉獻愛心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如此不斷傳承杜爺爺打從心底發出的善念的種子,便是他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了!我看到的是,如此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在擁有了雄厚的財力後,仍時時不忘佈施、播下愛的種子,回饋社會。這樣偉大的情操,著實令全體師生打從心底感佩!

我所服務的社子國小位於臺北市的社子島,這裡民風純樸,孩子們天真可愛,十分討人喜歡。但是這個社區的家庭,大部分是由外地上來臺北打拼的鄉下年輕人所組成,父母倆為了提高家庭收入,工作十分辛勞,又加上近年來經濟不景氣,社會結構改變,整體失業率偏高,因而造成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的問題層出不窮。基於對孩子的愛不能等待、對孩子的教育不能停擺的前提之下,杜爺爺就伸出了雪中送炭那雙溫暖的手,樹立了愛與榜樣的典範。也因為世豐善智基金會的愛心積極投入,對於社子國小許多貧困家庭適時提供了最實質的經濟援助,不管是低收入戶、殘障人士子女、遭逢變故的家庭,甚至只要導師填寫推薦表證明孩子的家庭確實有經濟上的困難,基金會均能在第一時間提撥補助金,讓不知道多少家庭深深感受到杜爺爺無限的愛心與溫情。

杜爺爺就像是社子國小的守護天使般,時時關懷著需要幫助的孩子們,雖然不久前,杜爺爺因病離開了人世,但杜爺爺深深的愛與善的種子早已播下,漸漸萌芽、成長、茁壯。我們期待在世豐善智基金會溫馨的關懷中,全體師生都能深切體認生命的可貴,並努力營造更為友善、充滿愛心人文的校園氛圍,潛移默化的影響每一位社子的學子,也讓杜爺爺慈愛的精神永流傳、溫情滿人間。